京都

 

 傍晚時分,漫步在京都四条河原町附近。

這是京都最熱鬧繁華的地段。

 

白天都在人少的郊區或山裡健行,雖然有時空山不見人,

但總是知道該往哪裡走。

回到市區,被淹沒在人群裡,就彷彿成了一縷幽魂,

在燈火通明的街道上徘徊。

外面大馬路上車水馬龍,鑽進小巷內自在多了。

一邊尋找晚餐,一邊欣賞這鬧中有靜的風景。

 

京都

 

 但這黃金地帶的食店,消費甚高。

一個人,很難舉步走進店裡。

太過笨拙的日語,也是我的障礙之一。

而白天出門總是飯糰三明治權充早午餐的解決,

夜晚會讓人想來點熱騰騰的食物果腹。

 

京都

 

 遊客們三三兩兩的,一樣在這兒覓食。

不同的,走過幾條街後,他們進入了選定的餐館。

而我,還在外慢慢的踱步。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天色逐漸暗了下來。

我終於放棄尋找巷內的小餐館,轉往大馬路邊林立的百貨公司。

卻在等紅綠燈的時候,發現不遠處一爿小店前,有人排著隊。

走進一看,是間沒有座位的拉麵店[立食]。

不少拉著行李箱的遊客也在行列之一。

便宜的價格非常適合獨自旅行的人。

 

煮麵的老夫妻動作快速俐落,招呼客人簡潔有力。

來不及聽懂他們的話語,乾脆指著貼在牆面上的拉麵點餐。

五分鐘後,我的麵已擺在眼前。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滿足了想念熱食的胃,眼皮就不聽使喚的垂了下來。

沿著鴨川,想慢慢走回旅館休息。

腳步卻在橋上被河面的倒影也吸引住了。

華燈初上的橋兩旁,有著架高起來的座位可乘涼。

原來,這就是著名的鴨川納涼床。

許多人提著啤酒,就直接坐在堤防邊聊天。

初夏的夜風徐徐,吹拂著岸邊的柳樹。

橋上人來人往,還有擺攤的表演者唱著歌,

悠閒與熱鬧,吵雜與寧靜,完全融合在這美麗的夜色中。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信步走回祇園,路邊有著一整排等候的計程車。

花見小路裡擁擠著各國的遊客們,拿著相機等待藝妓出現。

雖然我也想拍,但這美麗的石板路上,此時有著太多車輛與人群。

偶有出現的藝伎,便讓此起彼落的閃光燈給團團圍繞。

這樣的行為讓我卻步,只好穿過人群,繞過小巷,

先回旅館休息,等晚些時候再來。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幾個鐘頭後,我步出旅館,再度來到花見小路。

夜深的小路上,已少車輛。

走過茶屋,酒館與料亭,依稀還聽的到裡頭酒客的聲音。

紅燈籠在漆黑的夜色裡更添了懷舊的氣息。

巷弄裡只有騎單車的送料生,叮鈴叮鈴的來去。

偶有門開著的店家,燈光透出,映在石板路上。

往內一瞧,脂粉略褪的藝伎,正收拾著東西。

我緩緩的散步在寧靜的古老花街,細細領略這異國獨特的氛圍。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京都

 

轉角處冷不防走出一名藝妓,還來不及反應,

快速的小碎步,便逐漸消失在夜色中。

只留下艷麗的背影,在我眼前,

遠去的腳步聲,迴盪在耳邊.......

 

這是六月初夏,我漫步在夜的京都。

2013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莎克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