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娟

 

她讓我叫她~~阿娟。

 

阿娟

 

 

近午時分,市場裡販子紛紛準備收攤。

離菜市場入口約莫五十公尺的路邊,

地上擺著一攤菜,還沒有要收拾的跡象。

 

一向畏懼傳統市場吵雜擁擠紛亂的我,總挑這個時候進場。

倒不是想撿便宜,只是圖個人少清靜。

眼明手快的撿拾該買的菜蔬,十分鐘離場。

 

那天,去晚了,慣常買的那家已收攤走人。

正惶惶然,慢慢的移動機車,

不知該往哪裡去尋找晚餐的菜色,

這時,就看見她,低著頭,安安靜靜的剝著蒜頭。

 

 

阿娟

  

雖然一開口,便知她是外籍姊妹,

但樸素的外表,流利的國台語,還是讓我對她產生好奇心。

問她怎麼稱呼,她說家人都叫她阿娟。

 

邊挑選著蔬菜,邊跟她攀談,不多話的她,始終簡單的應答。

問她怎麼這麼晚還沒收攤?

她說她的菜色不多,比不上市場裡的大攤販,

所以要比人家晚收攤,撿像我一樣晚來的散客。

然後,有點自豪的對我說,

她的菜雖不多,但都是經她挑選過的,比較漂亮。

 

看著她主動幫著客人挑撿籃子裡的菜,誠懇的應付客人的討價還價,

讓我更想記錄下這認真的身影。

 

 

阿娟

 

 

後來幾天,藉著跟她買菜的時候,趁機央求。

原本不願意的她,拗不過我三番兩次的拜託,終於答應。

單純的她,也有警戒的心。

然而,她覺得,我是好人,沒有不良企圖。

 

在拍攝的時候,不時會有熟客問:

阿娟,妳要上電視了喔?

她會幫我解圍的說:

這個大姊在練習拍照,請我做模特兒,將來要開照像館啦!

我在一旁笑得不知該說什麼。

免費借給她擺攤的店家主人經過,也會正經的問我:

妳想對我們阿娟做什麼?

看得出來,認識她的人,都很愛護著這個遠嫁異鄉的女兒。

 

 

阿娟

 

 

沒有客人的時候,阿娟的手也從沒停過。

一邊剝著蒜頭,一邊應著我的話。

說起來台灣11年,只回去故鄉一次。

為什麼?

回去一趟要花很多錢啊!

我要存錢將來給兩個小孩讀書。

唯一一次的回鄉原因,是探望病重的老父親。

 

在故鄉的家,沒有床。

家人與她,從小就睡在地上的木板。

那次回去時,買了一牀嶄新柔軟的床墊給病中的父親。

從沒睡過床的父親,拉著她的手跟她說:好舒服的感覺。

想起父親,阿娟的眼眶,有點泛紅。

 

 

阿娟

 

 

過了中午,客人漸漸少了,阿娟準備收攤。

她催促我趕快離開,因為她先生就要來了。

我問她可否再來拍?

她說過幾天就要隨著先生去割稻,不來擺攤了。

自己家的稻田?我問

不是!

是先生組成的割稻團,要一路往北,有人需要割稻子就往哪裡去。

那要多久?

兩三個月!

住哪裡?

小旅社,或主人家。

啊.......

 

我望著阿娟堅毅果敢的眼神,不禁啞然,慚愧了起來。

這遠渡重洋的女子,來到這陌生的島嶼,

與陌生人結褵,生子,組成家庭。

沒有穿金戴銀,勤勞,節儉,認份工作,

只為了在這生了根的移居地過安定的生活。

這樣單純而堅定的信念,令人心生敬畏。

在她身上,我看到[勇敢]這兩字,有著不同的定義。

 

 

阿娟

 

 

 

我跨上機車,準備離開。

阿娟邊收拾著攤子,還不忘對我喊著:

過兩天來拍我們割稻子啊!

黃澄澄的稻田一大片,那才漂亮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異鄉女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克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