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比叡山

比叡山大致分為三區~[東塔,西塔,橫川]

在入口處買票,拿了地圖,往最近的東塔先走。

衡量時間與腳力,放棄西塔,只能選擇走東塔與橫川。

京都比叡山

東塔裡離入口處最近,也最富盛名的,是這座[根本中堂]。

因為裡面有盞延續了幾百年的[不滅法燈]。

在寺院之前,照例,舀水洗手。

我看見大大的[洗心]兩字在眼前,

心想:見菩薩之前,得先去除心中雜念啊!

京都比叡山

 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 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  

進入寺院,要脫鞋。

見一位寺僧繞著寺院走一遭,我也跟著脫鞋走上一回。

沒見著那燈,為何?忘了!

容易分神的我,被那僧人踏在木板上的腳步聲給吸引住,

靜穆而規律。

然後也專注在自己的腳步聲,一步一步,走了一圈。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

 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 

[根本中堂]的上方,是座全木造的文殊樓。

四周都是楓樹,被一片綠意圍繞的朱紅木樓,古意盎然。

我想像著秋天時一整個火紅的景色。

 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 

京都比叡山  

對於喜愛走路的我來說,前來比叡山的目的,爬山的意願大於朝聖。

雖然穿梭在山中古老的寺院裡,有著特別寧靜與肅穆的感受。

但當我看見這步道的立牌,不免感興趣的研究一番。

同時肖想著將來要好好的來走上一段。

 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

 [無緣塔]

與佛無緣?或是與人無緣?

在途中經過看見這塔,不知何意?

躊躇許久,細細觀看,終不得解。

京都比叡山 

東塔裡一路大小寺院甚多,有的向陽,有的陰涼,

不是真正佛教徒的我,全照心走。

這座山王院,陽光普照,山中小寺,安靜的只聽見森林中鳥鳴聲。

窗邊掛著一雙草鞋,更添禪意。

想起[衲履足跡]這四個字。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   

走下長長一段的石階,眼前是一座規模頗大的寺院[淨王院]。

寺前鋪著白色碎石,寺內有著如枯山水般的園景。

正午的太陽映著地面,強烈的光線令人無法直視。

空蕩無大樹遮蔽的庭院,反射出炎熱的溫度,無人駐足。 

京都比叡山

 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 

京都比叡山

沿著高聳入天的樹木而行,小徑一路是奉納的燈座。

我款款而行,而前方趕路的,是那初識的友人。

只聽她喊著累,腳步乏了,我卻興致未減。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

京都比叡山  

 在這兩座相連的寺院前,結束了東塔之行。

兩人決定往上走至巴士站轉往橫川,

回頭看見了立在寺前的這塊碑文。

文中僅有的四個漢字[輪迴生死],

引起我的求知慾,極想知道這碑文的意思。

回來後問了朋友,皆無人能解答。

京都比叡山

 

直到半年後的最近,求教於格友[小青老師],才得到了答案。

[寂靜輪迴的世界,猶如春日天空的薄霧]

蠻美的詩句,對不?

現在想來,那初夏的山中,仍有如春日一般涼爽。

相信春天的早晨,那裏應會罩著一層薄霧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莎克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